麥詩出品 誠屬上品
瀏覽人數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你不可不知的頭皮常識
你不可不知的頭皮常識
2020-06-04

 你不可不知的頭皮常識

       『整體美』簡單地說就是一眼望去,從頭到腳搭配得宜,所以紅花有綠葉的襯托而顯得亮麗,稀鬆的毛髮搭配明牌的服飾,似乎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了!然頭髮在身體中真正的功能是在做保護頭皮的功能,而頭皮的底層是頭髮的原生地,如若表皮層沒照顧好,相對地也容易產生頭皮的病變或老化現象;如毛囊炎、癬菌、掉髮、頭皮屑增多…….等等讓人產生莫名的緊張與煩惱,別緊張!照顧頭皮很簡單,祇是做與不做和方法對不對而已!

        首先提出一個觀念供大家參考;人體的表皮層(皮膚)pH值(酸鹼值)約為5.05.5左右,稱為皮膚中性(化學中性為pH7.0),當人們接觸到洗劑類化學製品或染燙藥劑等,而它的pH值超過人體表皮中性(pH5.05.5),則皮膚表皮層即產生鹼性的刺激及殘留的問題,造成皮下組織的顆粒層往上推擠加速角質層老化而產生皮膚角質加厚的現象。(在臉部易產生皺紋、在手腳部位積多稱為繭、在頭皮部位稱為頭皮屑)。又處在自然環境下,日曬雨淋、風吹、出汗等,也會造成皮膚酸鹼不平衡,仍然會有老化角質的現象產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人體皮膚的隱形殺手。皮膚的老化只要你稍不注意!除了病變因素外,你的外表看起來就是比實際年齡老了許多;反之!你的外表看起來除了年輕,更是人人稱羨的對象。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人們總是注意面子問題,往往忽略了頭皮老化的存在;日本有位山崎博士提出了「球體理論」,將人的臉部比做一個汽球,當頭皮老化時臉上的皺紋和肌肉的鬆弛會因地心引力使頭皮下垂,此時面相呈現八點二十分的形狀。若能使頭皮緊縮,那麼,臉部的皮膚就不會向下垂了。以此理論類推,保養品往臉上塗抹這只是做一半的保養,所得到的效果必然只有一半,甚或更差!當然頭皮也不單單只有影響臉部肌膚而已;更有一族群的人常為掉髮而煩惱,除了基因遺傳問題,筆者認為可以減緩或抑制它的發生。方法如下;

1.選擇弱酸性的洗髮精(pH4.5左右),幫助頭皮的毛口收斂並能增強對毛髮的支撐力,因為頭皮出油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形,過量稱之為油性頭皮、反之,稱為乾性頭皮,而毛髮的油脂係為皮脂腺所分泌出來,隨著髮幹上升經由毛口後並附著於頭皮及髮體上(圖三)。毛口經由皮脂線的油脂沖刷數年後、10年後…..毛口的彈性必定不佳(收縮功能),口徑也變大,就好比一根竹竿插在一口井內,外力一拉毫無阻力即可拔起,是為掉髮原因之一。再則;若油脂分泌過度而毛口粗大,所分泌的油脂有可能產生回流現象,則將毛囊部位阻塞產生過多的過氧化脂質,提早結束毛髮生命且這顆毛囊可能就不再長頭髮了。所以筆者建議用弱酸性的洗髮精,使頭皮有彈性,毛口會因酸性的刺激而縮小毛口緊夾髮幹,支撐力就形成了;毛口變小油脂回流的現象也將改善了,試試看!

2.選擇植物性的髮根營養液或頭皮用化妝水,目的在於刺激皮下組織的毛囊與微血管,並補充養分,使毛髮的生命力更旺盛。按中醫文獻:『體虛氣就弱,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毛髮的養分來自於人體中的血液,但輸送養分的血管卻是微血管且利用毛細原理慢慢地滲透到髮體內,這就是孕婦產後常掉髮的原因。所以筆者亦建議使用營養液或頭皮化妝水原因在此。有句廣告名詞說『油性頭皮,小心掉髮』,雖有恐嚇意味卻也表達出該族群將會  有(十禿九□1.2.負)。

        頭皮病變一詞,並非掉髮族的專利,某些人也因工作壓力與日常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常讓頭皮屑伴隨左右,用盡偏方,洗遍各種品牌也不見得有效果;其實頭皮屑,它是一種角質細胞產生不正常的代謝,由正常的14天縮短為7天,既然如此,壓力過了,作息正常之後就會慢慢地恢復,若又有接觸到鹼性的化學製品(如燙髮劑、染髮劑、鹼性洗髮精),頭皮又將承受鹼性的傷害,那就必定伴隨雪花了!若當皮脂腺的油脂碰上皮屑芽孢菌時,那麼肯定頭皮會癢得不得了!